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正文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公布14所中管高校巡视反馈情况
2017年06月20日 中国教育报 

6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集中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14所中管高校党委的巡视反馈情况。这14所中管高校中,12所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中央批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党组),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巡视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1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表现不一,有的是“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有些方面不够到位”,有的是“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一些方面存在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问题”,有的学校党委被指出“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委领导作用发挥层层递减”“政治敏锐性需要加强”。此外,有些高校被指出“立德树人有待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不够深入”,有的高校被指出“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意识不够到位”。

针对这些问题,中央巡视组在反馈巡视情况时要求相关高校党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健全意识形态责任追究机制。

在对1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的巡视反馈意见中,大多数都提到了党的建设弱化问题。例如,有的高校党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力”;有的高校“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高校“有的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违规兼职和经商办企业”;有的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程序有时不规范,对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处理偏轻,干部选任存在一些问题”等。同时,多所高校党委被中央巡视组指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等问题。

对此,中央巡视组要求相关高校党委,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管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防控机制。

巡视反馈情况中,1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在作风建设和廉洁风险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存在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出国(境)等问题。多所高校被指出在校办企业、基建、材料采购、科研经费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对此,中央巡视组在反馈巡视情况时要求相关高校党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基建项目、附属医院、校办企业、科研经费、招生招考等领域的监督管理,防范廉洁风险。

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12所高校党委表示,中央巡视组对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是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各校照单全收、深刻剖析、全面整改。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抓严抓实党的建设,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巡视整改的政治“大考”和“双一流”建设“大考”的“双优”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