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工作职责
团委
 团委简介 
 工作职责 
 基层组织 
福建开放大学团委工作职责

校团委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校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指示与要求,结合团员、青年的特点,制定校团委工作计划并做好布置、实施和检查督促工作;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团内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团干和团员的教育和管理。

二、加强对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支持团员青年关心、参与学校事业的建设发展;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加强对团员、青年的形势与政策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对下属团组织的管理和指导,支持他们自主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主题团日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维护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了解和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矛盾、稳定情绪,并协助有关部门努力给予解决,做好学校稳定工作。

五、抓好教工团的工作,积极开展适合青年教工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娱乐活动,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为学校的发展立足岗位做贡献。

六、做好团的组织工作,发展新团员,收缴和管理团费,接收团员组织关系,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积极培养和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

机构设置和人员分工

学校第七届团委会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文体部、志愿者服务部。

1.办公室

工作职责:主要负责起草、制定、发布校团委各类文件制度,各类通知文件的传达工作;负责校团委工作会议的安排、通知、签到和记录工作;负责校团委的内务工作和对外联络工作;负责团委印章的保管与使用等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组织部

工作职责:指导基层团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开展团日活动立项、评比、表彰;负责团干部的教育、培训、考核等工作;负责团员教育管理,做好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新团员发展、超龄团员离团、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费收缴、对违纪团员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等工作;负责“五四”评优工作和团员统计工作;负责实施团建基础工程和团建创新工程;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3.宣传部

工作职责: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团员青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负责学校共青团活动信息报送,向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报送青年学生舆情信息、共青团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信息;负责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校内外宣传报道和媒体联络;负责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图片和视频资料的制作、整理和保存;负责团委网站、微博、青年教师读书会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维护;负责组织开展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4.文体部

工作职责:负责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组织和举办学校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协助职业学院学生社团、成人学生社团、青年教工社团建设,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各项活动营造校园良好的文化氛围;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5.志愿者服务部

工作职责:负责大学生社会实践,开展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健全社会实践长效机制;负责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专业特色志愿者品牌;指导青年志愿者协会;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