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征文选登>>正文
快乐同行
2014年11月30日  

快乐同行

经管系 周霞

面对写下的题目,我才惊觉电大已迎来了她三十华诞,逐渐走向成熟和辉煌,而自己不经意间走进省电大、踏上三尺讲台竟也已整整三年了。回首与电大从相识、相知到相伴共同走过的这三年,其间虽然难免有挫折、有压力,但更多的是感动,是快乐,以及与电大共同奋进而带来的自豪和自信。

一、相识电大,新的起点

2005年7月我从福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带着对开放教育的朦胧认识和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懵懵懂懂地走进省电大校门,从此踏上了人生旅程的新起点。

这一学年是我——一名新进教师的试用期,也恰好是福建电大总结性评估的关键性一年,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在经历了就职初期迷茫、挫败、不解、彷徨后,我逐渐慢慢了解、适应了这种紧张有序的工作环境,情感上也从开始的排斥,到接受,变成喜欢,再到挚爱。而这一系列变化归根究底源自充盈我内心深处的太多“感动”:行政领导们为了学校发展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精神;教师们为了教学质量而自觉自愿加班加点的敬业精神;学员们华灯初上时尚需兼顾工作、家庭和学业的求知精神;还有更多的听到和看到的发生在身边凡人小事中“电大精神”。试问置身其中我怎能不受感动、不受感染?

2006年喜讯传来,福建电大在全国电大总结性评估中获得优秀电大的荣誉,这时的我也顺利转正,正式成为电大一员,还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专业领域,我的一篇论文因观点新颖、见解独特被某核心刊物发表。但是最大的收获不在于此,在于这一年来电大教会了我面对压力和挫折时要勇敢应对,教会了我必须对得起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二、相知电大,共同奋进

总结性评估后,电大以崭新的面貌、以更快的步伐继续向前发展,同时也为我们这些与电大共奋进的年轻教师们提供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平台。

2006年下半年,省电大新增了开放教育旅游、广告等四个专科专业,我有幸担任了旅游专业(旅游管理方向)的专业主任;2007年上半年省教育厅以闽教职成[2007]11号文要求我校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在系主任和处领导的鼓励下我参加并通过了电子商务师(国家二级)的认证;2007年下半年,由于符合科研等相关条件,我被破格评聘为讲师。

两年来,省电大非常重视校际的学术交流与学习,以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学服务,如与贵州电大互派访问学者、甚至组织骨干教师到悉尼等国外学府参观学习。在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中,我深感学无止境,未有穷期,“作为一名电大教师,如何才能对得起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直是此间我努力探索并实践的一个课题,其教学心得及良好的教学效果是我这一阶段最大的收获。

一方面,电大学生的特点决定了电大教师要比普通高校教师更加理解学生,以学生为中心,知道学生想听什么,并且以恰当的方式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我对自己的课堂教学提出了严格要求:一定要精心备课,确保授课内容丰富,基础扎实,讲课熟练;教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一定要根据课程特点精心设计课堂互动形式,保证课堂教学充满感染力。

另一方面,电大教学的特点决定了电大教师的知识领域不仅要“专”,还要“宽”。例如,作为经济管理系的教师,可能同时要承担会计、物流、工管、旅游、金融等多专业领域、多课程体系的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因此我经常借助图书和网络进行经管类相关知识的更新与拓展,并虚心向专业教师请教。

以上这些教学心得在实践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记得上学期在专科《福建经济专题》的教学中,面对学生的提问,我充分发挥作为电大教师的长处,各门知识触类旁通、信手拈来,学生们夸我知识渊博。其实只有自己心里清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平时的知识储备、认真备课,是不可能有这种效果的,能用自己的知识和热情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是教师最快乐的事!

三、相伴电大,共创未来

三年光阴一晃而过,我已由当年初出校门的青涩懵懂的小女子成长成为自信自豪的青年讲师。 刚过而立之年的我,上有多病老人,下有淘气小儿,既要做好工作又要照顾好家庭,而且作为新教师,每个学期还都得备新课,的确非常辛苦,压力很大,加班、熬夜是常有的事,用一个字“累”来形容并不为过。可是尽管累,我却感觉前所未有的快乐。我快乐,因为从事教育事业是我的理想,我为从事教育这个神圣的职业而快乐;我快乐,因为追求理想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有意义的;我快乐,因为学生的认可令我感到自己的存在很有价值,同时也感到很幸福;我快乐,因为几滴汗水几多收获,我在电大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而所有这些快乐的获得,我所要做的只是笨鸟先飞,只是认认真真比别人多做一点事情,只是比常人更加努力和用心一点。

感谢电大给了我这片成长的空间,更感谢电大令我领悟了快乐的人生真谛,我庆幸自己与电大结缘,无悔自己青春的选择。

2008年是电大三十华诞,借此机会,我要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