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征文选登>>正文
我与电大两次结缘
2014年11月30日  

我与电大两次结缘

三明电大2004年汉语学本科 魏池燕

一、初次“相识”

1982年我从三明师范毕业分配到北门小学任教。当时除了担任三年级一个班语文教学外,还兼任校少先队大队总辅导员。刚走上工作岗位,我满怀喜悦和自信,觉得自己是专业学校毕业的,一定能胜任工作。可有资格并不等于有能力。经过两年的实际教学,我感到自己的学识越来越不够用。记得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这样一句话:“教师要传授给学生一分知识,他头脑里就要有十分的知识储备”。于是我下决心通过自学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便报考了省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大专专业。

入学考试很快通过了,但三年的学习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间我遇到了许多困难。首先是时间紧。白天,几乎全部的时间都用于教学和主持少先队大队的各项日常工作,晚上还得备课写教案。可我还是给自己挤出自学的时间:中午1小时,晚上9点到11点,早晨5点半至6点半。每天坚持3小时以上。星期天、节假日时间除了到校听辅导课外全部安排自学。其次是经济困难。当时我每月工资只有40多元,而电大每学期学费得100多元,这数目在当时的工资收入中是一笔不少的开支,但为了学习,我宁可省吃俭用。然而学习生活是艰苦的,对在职的成年人来说尤其艰难。每当星期天我挺着大肚子去听课时,同学们就风趣地说:“你是一人上课,两人受益。”

孩子出生后,当了母亲的我又有更多的家务事需要做。记得当时我是常常一手怀抱孩子,一手做读书笔记,连做月子都在读书。产假后的第四天就去参加期末考,那学期的成绩真是出乎意料,不仅全部合格,古汉语成绩还得了全地区第一。就是这样,我逐渐地习惯了这种紧张辛苦的学习生活,只要有一天放松学习,我反而会感到局促不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三年的苦读,我终于自学完了电大专科汉语言专业的全部课程,并以优秀学员身份参加省校主持的论文答辩会,在学习的道路上迈上了新的台阶。

二、再次“深交”

要做一名能让学生不由自主地发出真诚的赞美与认同的教师,我认为不是青春,也不是容貌,而是人品、学识、气度、胸襟和才华。只有这些东西,才会如同珍宝,越来越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2001年新课程的实施,给所有第一线的教师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语文学习的乐趣,体验到语文学习的魅力,让课堂能成为学生学习的一种期待,我深感必须要继续学习。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既要熟练掌握语言学、文章学等专业方面知识,还要懂得美学、哲学、文学鉴赏等相关的理论。因为专业知识不精深,就无法引领学生进行探讨和研究;如果相关知识不广博,就难以引领学生走进快乐的语文世界,也就无法带领学生走向开放与综合的课堂。

于是2002年的春季,我又报考了电大汉语言本科课程,并以入学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开始了再次艰辛的学习之路。此时我已40岁,迈入不惑之年。而且身兼数职,同时扮演着母亲、教师、妻子、学生的多重角色。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日得奔波于学校、单位、家庭之间,其中的甘苦冷暖只有自己清楚……

“衣带渐宽终不悔”,读书虽然辛苦,但又是快乐的。在这近三年的学习中,除了学习文学专业理论的课程外,我还研修了《现代教育思想》、《中学语文教学研究》等一系列有关教育学的专业理论课程。特别是北京教育学校苏立康教授主编的《中学语文教学论》、《中学语文教学法》课程,其中的素质教育与语文教学、当代语文教育简史、阅读理论教学改革及主要成就、语文教学典型案例分析、语文教学技能研究等专题,这些经验丰富、思想积淀深厚的教材,使人读后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几年来,通过在电大的学习与思考,自已对教学艺术的完善追求比以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如今,教室里是常常涌动着生命的活力,课堂上常常有灵感闪现,学生脸上常常洋溢着学习的欢乐。爱人常夸我特别能吃苦,其实我是把遇到的一次次困难当成挑战自我的机会。有春天的辛苦耕耘,就必然会有金秋的果实收获。1998年,我作为三明地区代表参加全省中学语文优质课电视大赛的比赛并获二等奖,录像资料在全省交流发行。我还在市级和校际学科教研活动中,开设讲座,上研讨课,示范课,送课下乡,并指导帮助边远地区的青年教师。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