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征文选登>>正文
在潜心修学中成长成熟
2014年11月30日  

在潜心修学中成长成熟

福建电大02春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吴雪华

记得那天晚上下着大雨,当我双手捧着教学组织员庄老师递过来的毕业证书时,也不知道脸上是泪水还是雨水,总之,激动之情难以言表。要知道这本沉甸甸的证书包含了多少汗水和收获!回顾两年来的学习生活,是自己不断奋斗、不断完善自我的两年,这两年所学的一切都是受用终生的!

我是一个毕业于艺术院校的大学生,从小喜爱文学的我当得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有开办中文本科班时,兴奋得一个晚上睡不着觉,但兴奋之余又有一丝丝担忧,我将如何才能跨越这个梦寐以求的中文本科之门?如何通过学校的入学考试?学校会接收非中文专业的学生吗?……一个个问号压得我信心全无。

在我陷入一片迷茫之中的时候,一个在电大工作的同学向我详细说明了电大的招生规则,及入学考试前需要参考的一些书籍,并帮助我找到了那些书。当我拿到这些书时,如获至宝,于是,接下来的几个多月,是我潜心修学的历程,我深知,对于一个原本非中文专业特别是学艺术的学生来说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出几倍的毅力和耐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电大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把我这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拥入自己的怀中。在同学的不解、家人的疑问声中,我毅然放弃了同时收到的音乐本科函授入学通知书而选择了电大,心中暗暗抱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定目标。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开放式教育这种通过网络的科学教学方式给我带来的方便。电大为每位同学营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如:多媒体教学教室,老师把事先精心准备好的课件挂在网络上,使我们对所学习课程的重点难点一目了然,如遇到疑问,就可以给老师发电子邮件,老师会在百忙之中抽空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使我们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学校的电脑室、图书馆,也为我们查阅资料提供方便;每学期老师会在网络上进行几次视频教学,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为我们能够顺利通过各个学科的期末考试提供了智力支持。总之,一系列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支持使我学习起来得心应手。

两年来,我凭着对知识的强烈追求,目标明确、刻苦钻研,勤于进取,上课认真听讲,基本牢固地掌握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经过不懈的努力,我顺利完成了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及补修课程(原来不是中文专业的学生)的学习,而且每个学科的平均成绩达到75分以上;除了学好专业课,还注意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以求多方面充实自己,给自已“充电”。课余时间我喜欢看一些文学著作,如:《茅盾选集》、《简爱》、《傲慢与偏见》、《巴黎圣母院》等一些书籍。曾国藩的《三经》中的《内经》里有一句话“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一直鞭策着我向前进。

我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行。我崇拜有高尚人格魅力的人,并一直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回顾两年来,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涌现出了一些新时代的“雷锋”,他们不计报酬,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帮助大家,如:在自己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整理期末材料,义务复印出来,人手一份;哪一位同学在网络发现对同学有帮助的材料,就马上以邮件的形式转发给其它同学;负责把老师的通知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同学。同样,在同学有困难的时候,我也热心地帮助过他们。记得班上一位同学怀孕后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到校听课,落下了整整两个月的课程,为了让这位同学顺利迎战期末考试,我将学习材料,自己的课堂笔记发邮件的形式传给她,让她在家里就能很好地复习,在我的帮助下,她顺利地通过了考试。彼此之间互相帮助,团结友爱,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大家充分感受到这个特殊群体所带来的温暖。我深深领悟到,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得对社会负起一定的责任义务,有了高尚的品德,就能正确认识自己所负的责任,在贡献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我深知:“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两年的学习终于使自己掌握了较强的专业知识。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我充分利用时间让自己投身于实践中,使我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学到别人的长处,认清自己的短处。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我知道我所拥有的是年轻和知识,使我不畏困难,善于思考,但年轻也意味着阅历浅,在专业知识、社会阅历等方面,我的理解都尚欠深刻,需要虚心向学,更需要更多的机会来锻炼、总结和提高自我。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