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学子风采>>正文
2017-2018学年福建电大五四红旗集体学分银行办公室先进事迹
2018年05月04日 教务处 刘朝宗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在这里,作为校“五四红旗集体”代表发言。我们教务处学分银行办公室能被评为先进集体,这荣誉里饱含着学校各级领导的期望与信任,饱含着老师同学们的支持与关爱!首先,我要感谢大家一贯以来对我们工作的信任、理解、支持和帮助!

学分银行办公室目前共有3名工作人员,2名90后。我们有两项主要职责。一是负责“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具体建设工作。这项工作是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开放大学工程中的一项重点项目,是省教育厅委托给学校的任务,意义重大。我们的任务是在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领导下,面向福建省社会成员开展学分银行建设和试点工作,建设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学习者个人终身学习档案,开展学习成果登记、认证、转换等服务工作,探索建立开放灵活的学分累积、学习成果认证和转换制度。二是负责全省电大系统教务数据管理和支持服务工作。

学分银行办公室成立2年多来,小伙伴们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服务学校教学一线”为宗旨,认真钻研,工作开展扎实推进。在发挥学分银行搭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方面,学分银行团队充分发挥青年战斗堡垒作用,以“有作为才能讲奉献”为指引,以拓荒者的姿态,先后完成《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方案》、“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信息平台”研制工作。同时不断推动学校教务管理与学习支持服务信息化工作。我们的故事总结起来有两个方面与大家共勉。

一、勇于挑战,青春本色有作为,终身学习作载体

学分银行是一个新概念、新事物,专业性比较强,从事这项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可以模仿,每推进一个环节,都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调研和论证。年青时能挑战新鲜事物的机会,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它可以激发我们的潜能,锻炼我们的能力和意志。我们几个小伙伴紧张而兴奋地工作着。为了获取学分银行最新动态和理论知识,团队成员平时积极主动学习业务知识,每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与交流,使自己的认识和能力不断提高。

有了知识,还得实干。多少个日夜,小伙伴们共同研讨学分银行信息平台,一起起草《学分银行建设方案》,不断征求各方面意见,在提交省教育厅审核过程中,不厌其烦地修改《建设方案》,加班加点修正和完善信息平台的功能设计。“天道酬勤”,最终,建设方案和平台设计得到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

在各方面的支持和努力下,终身教育学分银行项目稳步推进,已经在校内开始实质性运作。一是拟定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制度办法,积极探索“中职衔接开放教育专科”、“求学圆梦行动”计划实质性运作路径。二是落实省教育厅关于面向社会成员试点的要求,截止2017年年底,平台已存入学习用户9万多个,学习成果档案库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老师同学们可以通过学分银行信息平台开通个人学习帐号,存储学习成果。

二、勇于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有成效

学分银行办公室除了完成学分银行建设工作之外,还承担了学校教务处公共服务的任务。团队所在部门教务处是学校的业务核心部门,为了学校的事业发展,经常开拓新的办学项目。每当新项目需要技术支持,我们总能义无反顾承担,2年多来,学分银行办公室承担了考务管理辅助软件、开放教育收费统计、微电大、二元制移动学习等平台开发、管理工作,以及各类服务学校发展和领导决策的教务数据统计工作,为学校发展地提供技术支持。用教务处李正光处长的话说,“学分银行办公室就是救火队,总能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组织给了我们学分银行办公室光荣的称号,这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今后工作的鞭策,学分银行是一项学习制度的创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此为动力,怀揣理想并努力践行,为服务全省社会成员的终身学习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