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8年07月12日  

各设区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工委、团委、学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部、教育局、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省教育团工委,各直属高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为建设新福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省学联将联合开展2018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建功新福建

二、总体安排

根据团中央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组建省级及以上重点团队(名额分配见附件1),开展实践活动。

1.理论普及宣讲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组织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理论社团学员,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赴古田会议会址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等,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3.依法治国宣讲团。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科技支农帮扶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点组织涉农学校、院系学生,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组织师范类院校、教育类院系学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面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6.文化艺术服务团。依托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重点围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活动。

7.爱心医疗服务团。依托医学类学校、院系,到贫困县(乡)、农村等,开展疾病防治宣传、卫生知识普及、健康普查、常见病治疗、医务人员培训、药品和医疗器械捐赠等活动。

8.美丽中国实践团。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环保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9.“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面向中职学生,重点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工艺创新等活动。

三、“青年大学习”专项活动

除以上重点团队外,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专项行动(团队名额分配见附件2)。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行动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理论社团学员,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永远跟党走”师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访古田会议旧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旧址、闽东革命纪念馆、闽东革命苏区首府机关遗址等,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福建红色文化传统。

3.“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实践活动。在福州、厦门、宁德等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或调研走访的单位开展活动,重温总书记指示教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行动

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通过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相关的大事要事喜事,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三)“乡村振兴青春特派员”专项行动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入乡村开展实践活动。同时,在2018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奖的乡村振兴战略方向的项目作品,所在团队需参加此专项行动,对接省派驻村干部所在村,扎实开展创业实践。

1.乡风文明宣传团。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创作“三农”题材文艺作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2.美丽乡村实践团。围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言献策,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3.乡村治理观察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帮助建立网上服务站点,提升基础服务和管理水平。

4.产业兴村服务团。为打造“一村一品”,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提供发展思路。助力农产品推广,培育农产品品牌,开展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建设实地调研与规划设计。

5.乡村知识帮扶团。面向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等教育关爱活动;开展法律等宣传咨询活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助力健康乡村建设,为村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疾病治疗。

(四)“河小禹”专项行动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河湖长制建设,发挥开设环保或水利水文等相关专业高校的优势,组建“河小禹”专项行动社会实践团队,动员社会力量,助力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具体安排另发通知部署。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开展。各地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活动,并于7月20日前,组织实践团队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进行团队信息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

2.精准对接,务求实效。要认真总结推广“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密切关注、主动联系、精准对接基层需求。

3.创新载体,扩大宣传。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下载),并将活动及时信息报送团省委学校部邮箱。

4.加强教育,保障安全。做好前期调研和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高度关注气候变化和社会实践地区自然条件,做好防范化解自然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预案。

联 系 人:薛昀、李剑晗

电话(传真):0591-87531410

电子信箱:2354000013@qq.com

附件:1.2018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名额分配表

2.2018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大学习”专项活动团队名额分配表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共青团福建省委

                                                     福建省学生联合会

                                                      2018年7月9日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