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征文选登>>正文
太阳每一天都是红的
2014年11月30日  

太阳每一天都是红的

——我与电大共奋进

晋安校区 程锦锋

福州火车站往东北侧1公里,便是桂山村。桂山村是隶属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的一个小村庄,毗邻金鸡山东北端,地势依山蜿蜒,曲折狭隘,交通拥挤,未通公交。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晋安校区便坐落于此。晋安校区的前身是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更早的称谓是“福州铁路运输技工学校”,其它诸如“福州铁路高级技术学校”和“南昌铁路局福州职工培训中心”也是该校曾经的称呼。

2005年,随着铁道部内部机制改革的深入开展,铁路学校剥离主业成了日益明显的趋势。当时,做为南昌铁路局培训单位之一的福建铁路机电学校,虽然在培训铁路员工上成绩斐然,但也免不了被清洗和剥离的命运。是解散,是交给省劳动厅,还是交给教育厅?解散、下岗,是大伙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交给劳动厅,经费要自筹,基本也是“死路一条”;交给教育厅,如果是独立身份,难免是一厢情愿:教育厅未必支持,福建省可不想增加财政负担。如果能并入电大,取得教育厅的支持,就容易达成理想的结果。学校领导火速赶往电大,求助电大领导。电大领导在考虑自身发展状况下,慷慨地伸出了援助之手。后面南昌铁路局和省政府的谈判就顺理成章地完成了希望的结果:学校以并入电大的形式被教育厅接收。多年来,校区的许多同志谈论当时的情景时,对电大总校还是心存感激的。

校区移交电大的初衷是撤销中专番号办高职。当时校区的同志们兴致盎然,干劲十足。原因有二:一是生源由中职变高职,素质发生明显的改变,同时总校也给校区发展做出了生源数量“一年三千,三年五千”的规划;二是电大的效益非常好,如果校区的效益能和总校接轨,收入会有很大的改观。于是,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轰轰烈烈地展开了:为了达到五千人的办学规模,首先要扩大地盘,大伙商量着是不是把后山的地买下来,推平开展基建;教学对象由中职变高职,教师的业务素质要跟上,校区多次召开教师研讨会,要求大伙尽快参加学历进修,达到高职教学的要求……大伙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仿佛做着一个美妙的梦。

然而,大伙很快发现美妙的梦难以成真。06年4月,教育部一则全国电大禁止招收全日制大专的通知让校区始料未及。不收高职学生,那校区移交电大的意义何在?校区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关键的一点,校区移交电大时,“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的牌子已经撤销,无法继续招收中职学生。没有生源,两年以后,当最后一批学生毕业后,校区将是一个空壳,校区相当于被判了一个“死缓”。

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校区没有气馁。陈林青校长说得好:“在学校定位尚未明确的情况下,我们不能等、停、靠,我们要办好我们的实体。如果我们的实体办不好,那我们就是电大的一个包袱。但是,如果我们的实体存在,办的好,我们就有生存的希望,电大就有可能给我们增加投资。”陈校长甚至引用了一句俗语“锦上添花人人会,雪中送炭无一人”来描绘当时的状况。校区提请总校上报教育厅,希望恢复“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中专资质,06年继续招收中职学生。在电大总校的帮助下,校区恢复了中专资质。06级的学生也招来了,没有形成断层。

生源的问题总算解决了。但是,校区碰到的问题还很多。一是校区的定位问题。“校区今后办什么,朝什么方向发展”这个问题困扰了校区整整两年。二是教师的职称问题。原先校区的职称是技校系列,评转成中专甚至是大学系列是很困难的,加上校区的定位问题一直未解决,职称评转停了两年。三是奖励机制中只能提取预算外收入的22%作为津贴的问题。这条限制电大总校教职员工高收入的政策在晋安校区的实行遇到明显的水土不服。校区预算外收入低,按照22%限制后,教职员工的津贴收入明显下降了很多。虽然移交电大后,大部分人在工资套改后工资水平上升了,但是06年的总收入却比移交前05年下降了很多。“民以食为天”,收入的下降意味着教职员工身上养家糊口的担子更重了。

在前所未有的问题面前,晋安校区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定位问题未明朗,校区执着地固守着中职教育的阵地;职称评转问题解决不了,大伙仍然坚守着自己的三尺讲台;收入下降了,可是晋安校区乐观开朗、努力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没变,运动场上到处都是教职工矫健的身影。在07年由省体育总会和省直机关工会联合主办的“和谐海西与奥运同行”省直机关全民健身“健康赛”上,我们校区以全胜成绩勇夺第一名。

“撩得云开见月明”,机遇与回报总是青睐于努力付出的人们,校区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校区被定位为中职教育,学校加大投资力度,争取申报成为“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在电大领导的支持下,职称评转工作在第三年有了结果,目前初、中级职称评转已完成,高级职称还在省教育厅继续评审,大伙终于收到了梦寐以求的任职资格证书;08年的预算外收入也有了明显的增加,加上总校适当增加提取比例,08年教职员工的收入应该有个很大的改观。

清晨,我漫步在半山腰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