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征文选登>>正文
一路微笑,一路成长
2014年11月30日  

一路微笑,一路成长

--我与电大共奋进

许勇

我一直坚信,每个人的成长都是有痕迹的,当然我也不例外。成长的痕迹,犹若你踏着泥泞一路走去,在身后留下的是串串的脚印。每个脚印都是一个记忆的因子,每个脚印都记述着一段可回忆的往事,余晖点点中,有风吹过,回忆便开始浸透全身的每一个细胞。在电大工作的几年来,有欢笑也有汗水,甜蜜中拌着苦涩,个中的酸甜苦辣交织成一段绵长而难忘的美妙时光。五年来,我深切的领悟到,虽然一直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但它却实实在在的布满了我成长的脚步,让我一路微笑,绽放着走向成熟的颜色。

2003年,我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怀着投身于高等教育事业的梦想,来到榕城福州,经过福建电大严格的招聘考试,幸运的被学校录取。记得在面试环节的时候,一位考官问我,为什么要选择福建电大。我微笑着说,我选择了福建电大,也是福建电大选择了我,给了我一个机会,可以在教育管理岗位上展示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考官笑了,他说,希望你能好好表现,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我一直谨记着考官的话,希望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也不辜负福建电大对我的选择。2003年9月,我进入学校党政办公室秘书科,成为了一名党政秘书。秘书,听起来很常见的一个职业,其实却包含了太多的内涵。和很多人一样,刚开始走上工作岗位,多少都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做些什么,担心自己到底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从文件传阅,到印章管理;从公文写作,到新闻信息报道;从外教聘请、教职工出访,到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从OA办公自动化系统,到教育事业统计;从校内会议和工作安排,到全省性会议会务;从校庆、总结性评估、党建思政评估,到外省电大接待;从领导服务,到办公室内勤,工作千头万绪,却都来不得半点马虎。

作为一个外省来到福建工作的新人,我幸运的得到了身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生活的习惯不习惯,工作的顺利不顺利,房子买了没,女朋友找了么,对于这些常常被问及的问题,我总是抱以灿烂的微笑,因为我感受到了大家的温暖,在心里是那样的感动。初入岗位、经验不足的自己,常常会犯下一些这样或那样的失误,工作也缺乏相应的艺术与方法。庆幸的是,周围的领导都能够严格的指出,继而细心的开导。在这样的时候,我也是回以感激的微笑,因为我知道,他们的金玉良言,正构成了自己一步步向前进步的阶梯。

朋友们常说,我是幸运的。这份幸运,实实在在的来源于身边沉甸甸的关心和帮助,他们不仅解除了我刚开始时的担心,而且我还深深地爱上了我的工作。在工作中,我也逐渐确立起了这样一个信念:用一颗感恩的心,微笑面对身边的人和事,我与电大共奋进。办公室日常工作繁杂而忙碌,可我认为很有意义:在日常工作中,我坚持保质保量、尽职尽责的完成好岗位工作任务;在特殊情况需要加班加点的时候,我也没有怨言,只希望能达到最好效果;在学校和工会举办集体活动时,我也积极参与,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丰富的工作内容磨练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能力,工作中学到的新知识也大大地扩展了我的人文底蕴,更培养了我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看到领导和同事对我们工作肯定的笑容,看到外省电大客人感激的笑容,看到外籍教师赞许的笑容,这一切都坚定了我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让我踏着坚实的脚步继续成长。

在一切喜悦、哀愁之下,生命仍然在静静地流逝,永不再重回。可是成长的痕迹已经收录了过去的点点滴滴,相信在每年玉兰花开的季节,都会有自己迈向成熟的收获。感谢电大选择了我,在电大工作的宝贵经历将会让我受益一生。有句话说得好,“不因沿途的风景而放弃攀登更高的山峰!”我会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此生,我愿与电大共奋进!

也许,在好多年以后,我唯一能记得的,就是在电大----我曾经奋斗过的土地,给我的那种温热而知性,宽大且宽容的感觉了吧。

本文获校团委2008年《我与电大共奋进》征文活动评选二等奖。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