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征文选登>>正文
躬耕远程教坛 书写青春诗篇
2014年11月30日  

躬耕远程教坛 书写青春诗篇

李正光

1978年,神州大地上的坚冰刚刚消融,绿色的嫩芽刚上枝头。就在这一年春天,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凝神远望,亲自拉开了电大创建和发展的序幕。从此,广播电视大学跃于时空之上,播撒出创新的勇气与精神。

本文获校团委2008年《我与电大共奋进》征文活动评选一等奖。

1979年1月,福建电大从省教育学院的几间陋室中走出,逐步发展壮大。各级领导率领福建电大人,聚心集智,积跬步于脚下,垒片石起高楼。三十年的艰辛历程,铸就了福建电大作为福建省现代远程教育的主体地位。

电大开办30年,其中有一半左右的时间我与之相伴。1994年7月,面临毕业分配的我也面临着好几种选择。我与电大的缘,或许只是一种偶然。那届来中文系招收毕业生的高校中,只有一所电大是要文学写作课程老师且不要兼行政工作的。这是当时对文学怀有赤子之情的我感觉最理想的职业和专业。我尊敬的授业老师孙绍振和王光明教授知道我的选择后,也鼓励我,也许电大80级中文班的学员给他们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当时他们都曾来给好学的80级中文班兼课和指导论文),孙老师对我说:你去电大还是能做点事情的。著名教授在母校大榕树下讲话时的音容宛在,屈指一算,已经14年矣。

来到电大后,我开始“水土不服”。不但学生素质远非我所期,而且上课要“长途奔袭”,最远要到位于鼓山脚下的市委党校,骑自行车在路途上就要花费50分钟左右,到校后立即上课,常常上气不接下气,教学效果可想而知。是年冬天,路上冷风割面,心情抑郁到极点,在课堂上也无法挥洒青春的激情了。理想与现实的错位常让我牢骚满腹。但那些老教师的默行与隐忍又让我感到羞愧。特别是郑光恩老师,文革后的第一届研究生,以他们那一代人特有的坚忍在为我默默地竖立起一根标杆。午餐后我们常在简陋的教师休息室里畅谈人生,就这样,我开始告别青春的绮梦,慢慢感受到教师职业的沉重和伟大。

1999年,是福建电大的一个转折点,也是我个人的一个转折点。是年秋天,电大开始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真正意义上地触及现代远程教育,福建电大也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对于我而言,也是职业道路上的一次重要转型。可以说,我是伴随试点工作一起成长的。

项目试点工作的核心是教学模式的改革和转型,教师当然首当其冲。首先要做到了“三个转变”,即变“以教师为中心”为“以学生为中心”,变“集体面授为主”为“以个别自学学习为主”;变“系统讲解教材为主”为“指导答疑、讨论、讲评”为主。这三项转变,说起来容易,但要落到实处,却殊非易事。

我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ABC开始学起,逐步深入,以课程教学为基本目标,从建构主义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三个维度去夯实自己的理论根基。哲学的建构主义所带来的主要是对课程基本原理的解读,心理学的建构主义则在一定程度上为课程的实践带来操作技术,社会学的建构主义所关心的是课程与社会、文化等因素之间的关系。多年后,我在自己取得一定成绩时还常常想起这段时光,想起那些厚厚的读书笔记为我带来的无穷财富。

教学资源建设也是项目试点工作成功的桥梁和基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出台了多项优惠措施。作为教师,我责无旁贷,积极投入资源建设和研究中,我承担了省教育厅、中央电大、学校多项教学应用研究项目。这些年来,学校的资源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当然,其中也有我的一份贡献。

在2000年福建电大举办的首次教师教案和课件制作大赛中,积累我多年教学实践成果的《写作》课教案和精心制作的《写作复习课》课件脱颖而出,获得了两项第一。

2001年,我参与了中央电大与我校合作建设的《中国文学》多媒体课件制作,这次项目建设集合了中央电大、省市电大、地方企业等多方面力量。我作为其中一员参与了设计、制作全过程,不但完成了自己负责的那部分,更重要的是了解并熟知了大型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基本流程和专业企业制作课件的先进经验。从此以后,我们基本没有再与外单位合作,完全依靠校内力量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大型课件的制作,获得了全国、中央电大、省教育厅等多个奖项。

比较典型的如我领衔开发的《诗词鉴赏》多媒体课件2003年获省教育厅优秀课件奖;2004年获“用友软件杯”全国电大多媒体课件评比三等奖;2005年获全国广播电视大学优质省建课程奖;同年获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国青年实用软件设计大赛“最佳设计之星”铜奖(金奖空缺),并获得两万元奖金,是福建省参赛选手中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全国电大系统参赛作品中获得的最高奖项。2005年4月在清华大学举行的该教学软件的入围答辩中,受到这次大赛评审组组长,来自北京大学的中国载人飞船工程软件专家组组长何新贵院士的赞誉;《中国青年科技》杂志2005年第5期也辟专版对其进行了介绍。

目前,我作为该课程的负责人建设的《诗词鉴赏》网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