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学子风采>>正文
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资源建设办公室先进事迹
2017年06月02日 福建电大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资源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资源办”)是一支既年轻又充满战斗力的青年集体,团队共有成员8人,其中党员团员6人,35岁以下青年数占总人数的75%。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4岁的青年群体,以他们的青春激情和执着精神,支撑着全省电大七万学子的远程学习。

资源办主要负责学校各类学习资源的组织建设与相关资源的维护管理、视音频教学节目的摄制编辑与校内演播场所、设备的维护管理、全省电大系统网上教学支持服务以及派生的视频会议、宣传拍摄、公益活动等相关技术支持服务工作,是广播电视大学开展远程教育的重要技术支撑。成立8年以来,资源办青年群体以“争创优质资源,服务全民学习”为宗旨,认真钻研,踏实肯干,工作开展有效扎实,开发作品先后获得国家开放大学精品课程、优质省建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等称号18门次,各级各类获奖课件30多门,作为主要参与者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组织完成各类教材编写任务35门。在发挥数字资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方面,资源办青年群体充分发挥青年战斗堡垒作用,以“团结、奉献、担当”为指引,先后组织各类共享资源5万多条服务各类终身教育项目,基于突出的工作成绩,2013年、2015年两度获得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优秀分中心称号。

现根据要求,介绍主要事迹如下:

一、刻苦钻研,勇当信息技术尖兵。

“服务全民学习,学习从我抓起”。资源办青年成员中研究生学历基本全覆盖,基于自身特长与岗位特点,青年成员以敢担当的精神,主动要求“一岗双责、一肩两挑”,既在资源建设岗位上刻苦钻研、精耕细作,又在双肩挑教师岗位上吸收提升、教学相长。2016年学校新建虚拟演播室投入使用,青年骨干发挥自身新媒体学习特长,短时间内即把厚厚的使用说明浓缩为精炼明了的操作指南并立即投入到省教育厅100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征集项目制作工作中。

双肩挑教师岗位技术青年再焕光芒,在学校与省图书馆合作开出的周末市民公益讲座上,资源办青年除做好技术保障支持外,还承担了《掌上学习点点通》若干主题讲座的讲授任务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部分单位主动联系学校要求派出教师帮助开展继续教育。知识常新再出发,为跟进信息技术发展步伐,资源办以学习型办公室建设为出发,成立青年学习共同体并克服分散办公带来的不便,以QQ群、微信群以及不定期线下集中学习的形式组团互学、边学边做,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学习资源在全省电大系统微课大赛、资源大赛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

二、团队协同,精细服务有担当。

资源办团队以青年为主,老中青高效协同,以精细服务为出发,除提供课件开发制作服务外还承担了文字教材编写组织、各类视音频节目摄录制编、平台应用答疑、数字资源维护管理、演播场所管理以及学校社会公益类项目相关支持服务等任务,工作任务繁杂琐碎、体量庞大。截至目前,共计拍摄制作完成视频学习资源2787523分钟,提供各类晚会录制、视频会议技术支持322场次;完成“茶香进社区”、“省图周末市民讲座”以及省老干局老干部活动等活动技术支持83场次。

三、 集体智慧,助推区域文化传播。

团队紧密联系教师团体,以成人学习习惯研究为出发,构建了 “主、微、优”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实践模型并积极应用于各类数字化资源建设工作,以该模型为基础的成果《福建电大“微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评福建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该模型创作的、由团队共同开发的课程学习资源26门次获得各类高级别资源大赛奖项。以地域文化课程为例,《闽台经济与文化》网络课程获得“MDER杯”全国电大课件大赛三等奖,其一体化教材分获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精品课程以及福建省高校省级精品课程(本科)两大称号,有力助推闽地、闽都、闽台文化的广播宣传。

四、依托项目,推进惠民惠农相关课程资源建设。

结合专业建设与社会化服务需求,积极组织校内外课程团队承建共享专业、三农特色等具有较宽适用范围的课程资源,前后组织推进茶学系列、劳动关系系列、家庭农场系列、继续教育公益以及三农特色共计47 门次课程资源建设任务,其中2016年度组织4个课程团队申报国家开放大学三农特色课程项目全部通过遴选,获建数量居省级电大前列。

五、积极开展公益资源推送与数字资源社会化服务。

根据团队成员学科背景与特点特长,成立交叉业务小组,轮循组织整理各类数字化学习资源并依托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福建分中心平台开展免费课程资源推送。截至目前,分中心平台累计发布1848专题52016条公益资源。此外,在学校大力支持下, 2016年度组织完成一批全媒体数字建材建设项目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

1AFED

1E3CF

191C4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