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学子风采>>正文
2009年度中央电大优秀毕业生徐象党事迹介绍
2014年11月30日  

2009年度中央电大优秀毕业生徐象党事迹介绍

 

    徐象党,男,汉族,出生于1972年5月4日,福建省福鼎市实验小学教师。2000年6月毕业于福建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07年春进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本科小学教育专业学习。

 

    理论学习——他有一颗坚定的心。

 

    通过两年多的电大学习,他了解和熟悉了电大开放教育的学习环境,建立了与开放教育教学模式相适应的新的学习理念,适应了远程开放教育的教与学的方式,培养了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学习期间,充分进行自主学习上网查阅有关资料,按时完成每门课程的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能虚心请教指导教师或通过查阅网上资料解答。

 

    在电大他是名优秀的学员,在单位他是名优秀工作者,作为一个党员教师的他,如何才能适应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担负起自己在学校工作中的责任,并且顺利适应目前的发展形势,他想不断学习是现代中青年教师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而电大的各科的学习使他深深感到:“社会越是发展,知识的作用就越是显著,离开了对知识的拥有,一个人就不可能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作出贡献。”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他在电大学习期间除了学习《邓小平理论》、《哲学引论》外,还自学了《新党章》、《新时代党的知识读本》及《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等材料。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了社会主义的信念,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来指导自己的人生航程,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爱岗敬业——他有一颗火热的心。

 

    身为一名青年教师,他在本职岗位土,尽心尽责,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处处以党的教育方针和师德准则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十几年的一线教学生涯中,他铭记:“爱事业、爱学生是教师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原动力。”人们常把教师比作园丁,他却把自己比作泥土,因为泥土不仅把全部的爱给了花,也同样给了草,从不厚此薄彼。

 

    前年,他班上有名男生李某,因该学生父亲不幸车祸死亡, 其母亲抛下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李某只好暂住姑姑家,不久后李某的姑姑、姑丈相继下岗,生活非常拮据,连吃饭都成问题,根本无法继续抚养这学生,该生面临失学,通过家访得知情况后,他很同情这学生的处境。自己先为该生送衣、送吃,然后召开班队会,发动全体同学为李某捐款,一方面鼓励李某面对现实发奋图强,另一方面积极为该生联系帮扶对象,使该生终于摆脱困难,并能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勇敢地生活、学习。他始终认为:自己的学生等于朋友,自己的学生等于亲人,学生学得好,生活快乐,才是他最大的幸福。

 

    他爱他的学生,更爱他的事业。进入电大学习的前两年,他因工作辛苦劳累等原因,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大腿麻痹,疼痛难忍,在课堂上无法站立,坐着更难受。医生建议住院做推拿等长期理疗或动手术治疗,但当时是毕业班教学,面对学生渴求知识的目光,面对盼望孩子考上重点中学的家长们的期待,他舍不得离开学生,也放心不下。直到后来很严重,学生干部知道情况,学生们告知家长,几位家长联合要求他先去治疗,请他放心,他才不得不去住院。在他住院手术期间,学生每天轮流探望,守在他的病床边,问寒问暖,真是令人感动!由于学生的诚心与真情,他还未完全恢复健康就要求出院回到课堂,回到他深爱着的学生的身旁。打那以后,更坚定了他毕生要为教育事业献身的决心。

 

    钻研教学——他有一颗上进的心。

 

    他爱电大的学习,更爱实践和钻研,特别是进入电大后学习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教学设计》、《数学思想方法》、《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对指导教学与实践起着积极的作用。近年来,在教育教学科研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大型公开教学观摩、比赛课上了几十节,他所参加的市、地、省、国家优质课比赛多次获奖,受省、地、市专家的好评。其中,执教《声音的产生》一课分别获得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一等奖,并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电化教学优质课评选。此课还于当年7月在《福建教育之窗》栏目播出。他执教《比的意义》一课分别获得宁德市、福鼎市一等奖,并代表宁德市参加福建省第三届课堂教学评比。他执教的《长方体和正方体表面积的应用》一课在福建省第五届小学教学年会上展示,执教的《代数初步知识的整理与复习》、《声音的传播》为浙江省考察团及《福建教育》专家做了汇报,受到专家的肯定与好评。2007年5月他执教《找规律》获市新课改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并代表福鼎市参加宁德市优质课评选获一等奖。他积极参加“城乡互动、共同发展”送课下乡巡回教学观摩研讨活动,送课到福鼎市的叠石、佳阳、龙安、前岐等乡镇,所到之处,他执教的课深受师生欢迎。

 

    他一边参加电大学习,一边努力工作,新课程改革这些年来,作为一线教师的他满怀热情参与学习与研究,大胆改革,锐意创新,积极为本校、本市教师上示范课。他参加福鼎市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立项课题“多种教学媒体协调教学中,自主探索·发展学习”的研究,成果显著,他执教的《长方体的认识》一课代表福鼎市课题组参加全国教育教学“十五”部级规划课题“中小学素质教育中多种数学媒体综合运用实验研究”总课题组织的第五届优质课评审,被评为一等奖。另有中央教科所组织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小学多种教学媒体综合运用”优质课观摩评选会上,他执教《平行》一课评为一等奖。这是我省仅有获一等奖的一节课。也是福鼎市小学数学界在课堂教学方面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级别的殊荣。

 

    此外,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积极阅读教育教学书籍,把电大学习与新课标、新课改、新理念相结合,认真总结经验。他撰写的《关注作业改革,提高数学素养》、《例谈多种教学媒体的巧用》、《创设教学情境之我见》、《浅谈教学中学生自主性的培养》等几十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其中有4篇论文分别在《小学数学教育》、《福建教学研究》、《福建论坛》、《学习方法报》等CN级教育杂志报刊上发表。

 

    培养指导青年教师是一项艰苦而又光荣的任务,他能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实践 ,在学校的安排下,与青年教师一道共同参与教学研究,指导青年教师林蕙、郑伟参加福鼎市课改实验教学比赛获一等奖,指导林爱星、林淑彬老师参加市新课改新课堂优质课评选获一等奖。2008年6月参与指导叶传意老师参加中央教科所组织的第八届全国课堂教学评比获一等奖。

 

    获得殊荣——他有一颗平常的心。

 

    他的努力与付出,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学校全体老师的肯定。2005年4月被宁德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4年4月荣获第二届“宁德市十佳青年教师”称号,2006年5月被福鼎市委组织部授予“福鼎市第五批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称号。他先后还被授予福建省学陶先进个人,中央教科所课题研究先进个人二次,福鼎市学陶先进个人三次,福鼎市优秀共青团员二次,福鼎市优秀辅导员二次,福鼎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市教坛新秀,市优秀党员,福鼎市优秀教师,福鼎市学科带头人、宁德市优秀青年教师,宁德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如今福建电大福鼎学院又推选他为中央电大优秀毕业生,他感到无尚光荣,他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应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时时起模范作用,面对过去取得的辉煌成绩和有关部门给予的荣誉,应将戒骄戒躁,振奋精神,努力投身于课改热浪中,把自己的生命与党的教育事业紧紧连在一起,好好工作,踏实工作,与时俱进,创造更好的成绩。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