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学子风采>>正文
2009年度中央电大优秀毕业生彭涵军事迹介绍
2014年11月30日  

2009年度中央电大优秀毕业生彭涵军事迹介绍

 

   彭涵军,男,汉,出生于1977年5月,福建三钢集团三化有限公司合成车间副主任、技师。1997年毕业于福建化工第一技校机械维修专业。自2007年3月起参加福建三明中央电大开放教育计算机网络管理专业学习。

 

    在校学习期间坚持每次按时到校上课,做好相应的笔记,在课间他与老师同学进行学科的交流,这样做不仅加深了对学科内容的认识,而且开拓了视野。在学习中能将理论联系实际,利用已有的知识基础和工作经验,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更好地学习知识。培养自己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运用学到的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并从中查找不足,加以改进。临考前重点把握考试核心范围,及时整理成重点复习资料,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加之平时对学科的理解和一定量的练习,在考试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必修课14门课程的成绩平均分为83分,其他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为85分。

 

    彭涵军同学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有较强的组织与协调能力,带领同学开展活动,组织大家学习。他在班主任老师及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下当选为组长。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积极协助学校老师做好班级管理,在学习之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组织班级同学开展有益身心的活动等。在学习中能较好发挥一名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并对一些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同学给予热心帮助,如经常上网了解学习动态,与班主任老师保持密切联系,与各位组长同学互相沟通,特别是利用短信平台发送通知。通过这些工作确保了班级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了上传下达的职能。自他担任组长以来,一直把共同进步作为目标,他也一直很努力地实现这个目标。经常利用电话,把最有效、最及时的学习资源和学习信息传递给同学;他还经常组织同学一起讨论学习上的问题,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交流学习方法和技巧,相互鼓励,激发学习动机,在互帮互学中共同提高。另一方面是参加学习小组,定期在一起交流有关学习的各方面问题和感受。有效地弥补了远程学习的游离感,同时还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精神。

 

    在工作方面,他始终牢固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勤学苦练、摸索和总结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素质。2007年11月彭涵军取得了三明市首届职工技能运动会钳工技能竞赛第一名;同时被授予“三明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09年4月他又被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晋级技师。 并且还在2009年8月全国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福建省模具钳工选拔赛中荣获第三名,并入选参加全国比赛。可以说,他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与党组织、各级领导的关心、培养和老师同学们的热心帮助分不开的。

 

    有一名话说得好:“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行动梦想成真”,他是于97年8月技校毕业分配到氨厂合成车间维修工段钳工班。众所周知,合成车间素有合成氨生产“心脏”之称,机、塔、泵、罐、槽等设备数量多、种类型号多。记得刚进车间那时候,许多师傅告诉他:合成车间的所有设备都会修,你到外面哪里都不怕没有饭吃。听了师傅们的一席话,他庆幸自己有了一个学习的宽阔空间,有一个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抱着“要学就学好,要干就干好”的想法,开始了加紧学习的征程。为了尽快掌握设备维修知识,我虚心向师傅求教,主动参与每一次设备检修;并利用休息时间借助于书本,经常查看设备构造、原理等有关资料。通过强化学习,自己在较短的时间里熟练地掌握了车间众多类型设备的维护、检修技术知识;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很快成为车间设备维修的骨干力量,继而逐渐成为班长、工段长、车间技术员、车间主任助理。尽管如此,他并没有放弃学习,因为他认为,无论作为一名员工,还是作为一名管理者,学习的脚步都不能稍有停歇。几年来,他通过学习和实践,不仅炼就了一套钳工钻、削、锯、挫、錾等过硬的本领,还逐步掌握了电气焊基础操作技能和机加工设备的维修。2007年11月在三明市首届职工技能运动会钳工技能专业竞赛中,他不负众望荣获了第一名。在荣誉和成绩面前,他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倍感自己理论知识的贫泛。在担任车间技术员期间,当发现自己在办公软件的应用还比较笨拙时,义无反顾地报考了三明电大计算机专业,并通过两年半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顺利地完成了各学科的学习任务,从而为自己熟练掌握运用CAD机械制图软件、提高工作效率和专业管理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随着三化科技进步发展,他深深地感觉到,自己仍然必须和大家一起加强学习,不断增长才干,更好地适应新时期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否则,必然落后于形势,被竞争淘汰、被企业淘汰、被时代淘汰。

 

    身为一名党员,他不仅工作上认真负责,思想上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平时认真参加各种组织活动,紧跟企业生产形式。2008年3月他由维修工段长被提拔为合成车间主任助理,面对着合成车间众多动静设备,特别是高压机开停车次数多,设备故障多、设备检修率高,工作量大等诸多困难。于是,他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年6月份3#甲醇系统进行更换触媒,为了确保此项目顺利完成,他查阅了大量的相关图纸,走访了曾经检修过的工人师傅们,并且结合自己的检修经验,最终编制出检修网络图。在检修过程中,为了能更好的了解检修工序,他三天两夜没有回家,24小时跟踪在现场直到检修项目如期完成,也记录下了完整的检修资料和照片,为今后的检修提供了考靠准确的依据。合成车间的主要工作量在高压机上,而高压机气阀的更换工作量就占到了65%。当务之急就是如何解决气阀损坏问题,才能提高高压机的稳定运行,通过对气阀损坏制定故障追踪表,根据损坏的原因进行分析排查,修复改造了11台分离器,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在一段气阀的改型上出口压力从原来的2.1公斤提高到了2.3公斤。二三四段气阀经过改型后使用周期由原先的两个月提高了3倍,气阀更换量由原先平均240个到现在平均每月160个下降了33%,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维修的工作量以及备件费用。

 

    另外,合成车间动设备多,是耗油大户;为了降低费用,他组织对每台高压机进行润滑注油量的测定以及气缸活塞磨损情况计算,一共取消了16台机128个气缸多余注油点,为企业每年节省150#油近47万元。在此项技改上还获得三钢集团三明化工有限公司科技进步立功二等奖。此外,在严抓气阀检修质量管理上,他也动了一些脑筋,今年5月底向维修车间提出借工9名维修人员,并且成立专业气阀维修组,车间在加强与他们沟通的同时,督促他们班组之间要做到相互配合、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及时有效地解决因气阀在组装安装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采取严格考核、赏罚分明,先后建立、健全了《气阀故障考核细则》、《气阀检修标准》等,6月份气阀返工率实现零的突破。与此同时还组织了车间的技术人员、点检员对合成维修人员进行安排每周一次的技术讲课,提高检修技术水平,减少返工率。因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高压机因设备故障的开停车次数得到了很好的效果。有句话说的好,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他还注重职工的合理化建议,经采纳实施19项,小型技改中获得了很好的效益。

 

    渴求上进的他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的充实自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知道,只有把工作做的更好,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顺应飞速发展的时代潮流。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