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学子风采>>正文
2008年中央电大优秀毕业生—潘建斌事迹介绍
2014年11月30日  

2008年中央电大优秀毕业生—潘建斌事迹介绍

潘建斌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福建省罗源分校2006春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学员,1967年8月出生,福建省长乐市人民武装部副部长。198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密码与信息保密专业,199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机要指挥专业。在学习中,他勤奋好学,取得了优良的学习成绩。在工作中,他作为人武部领导,带领全体员工,克服困难,把整个人武部带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阶段。同时,他又是一位乐于帮助同学、积极配合学习中心教学模式改革的积极分子。

一、以身作则,带领和鼓励同学勤奋学习

潘建斌同学是一位人武部的领导,工作忙,应酬多,年龄也是班中最长,距离学校也是最远,足有60公里。潘建斌同学2006年元月从我校注册入学后,由于工作调动,调到离罗源县60公里外的长乐市人民武装部工作,但该同学没有要求转学,而是积极协调工学矛盾。他要参加面授上课,学习讨论、考试等,都比其他学员更困难,但他从来没有讲困难,他常讲“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有心求学,什么困难也能解决”,有时确实不能参加晚上的面授,他就无论多忙都一定在网上收看补回当晚的课。一些同学因工作时间紧,家庭工作忙,中途想退学,他就主动找那些同学谈心,鼓励他们,他说:“我比你们年龄大,记忆力也比你们差,工作也忙,不能参加面授可以在电脑上收看IP课,家里暂时没有电脑的可以联系学习中心节假日看,甚至可以到我家里看”。同学们都被他这种精神所感动,那些想退学的学员都坚持下来,而且学得很好。

他对学习与讨论无论多忙都力争多一点时间参加。有一次辅导老师组织学员在晚上进行小组讨论,而遇上当年冬季征兵定兵会,会议拖到晚上才能完成,时间有冲突,而老师及同学们都希望他能参加,于是他完成工作后,冒雨驱车60多公里赶回学校,虽然讨论时间只剩下三十分钟,但他还是说能参加总比不参加好,老师同学都为他这种精神所感动,都说我们算服了你,我们不认真真的讲不通。

二、乐于帮助同学,组织同学研讨,解决学习难题

有位同学工作时间较紧,单位领导对学习与工作的冲突有看法,他知道后,就主动与那位同学的领导接触,先谈工作,后谈学习,对学习与工作取得共识后,表明来意,使那位同学的领导全力支持自己的员工学习。对一些受风雨影响不能回校上课或上课后回家有困难的学员,他就立即联系附近有车的同学或自己多绕几圈把同学一起接来上课或送回家里,解决他们的交通困难。使他们在学习中感觉一种帮助小温暖。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难题,他就组织学员们课后共同研究或与老师研究,并把研究结果向全班通报。在他的帮助下,全班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大部分学员都取得较好的成绩。

三、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

潘建斌同学始终坚持学以致用。把行政管理专业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部队管理之中。他调任长市人民武装部前,该部征兵工作办公室人员能力素质参差不齐,连续几年征兵工作完不成任务,或是输送的兵员质量不高,被上级点名批评。自从他上任并兼任征兵工作办公室主任后,从抓人员管理入手,内练素质,外树形象;学会科学管理,统筹安排,使该办公室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规范征兵工作程序,严格照章办事。从宣传发动、兵役登记、身体检查、政治审查、兵员确定、兵员输送、走访新兵等步骤一步一步科学合理安排,严格执行现行法令法规,严禁不正之风,确保兵员质量。两年来部队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青年。

潘建斌同学能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加社会活动。2007年月2月至3月,该同学带领部属走访了长乐市18个乡(镇)、80多个村(居),深入群众,调查了解长乐市几年来征兵工作存在的适龄青年报名入伍热情降低、兵役登记和报名数量逐年递减、兵源不足、兵员质量下降、适龄青年采取弄虚作假或伪病拒检等段来逃避甚至拒绝服兵役等“征兵难”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研究相应的对策,完成了一份质量比较高的社会调查报告;积极参政议事,为彻底解决长乐市征兵“工作难”的问题,献计献策;为长乐市委、市政府出台《长乐市义务兵优抚安置政策》提供了第一手材料和可行性建议和对策。通过他和同事的努力,最终解决了困扰长乐市委、市政府和人武部多年的“征兵难”的问题,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征兵工作任务,受到上级军事机关和当地政府领导的好评。通过两年的努力,他所在的人武部的征兵工作彻底改变了落后的面貌,连续两被上级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潘建斌同学作为罗源分校06春行政管理(本科)的一名普通学员,在两年学习中,不但自己勤奋,而且起着一个带头作用,在班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受到同学们的尊敬与赞扬。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