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学子风采>>正文
学海无穷途 实践出真知——中央电大2006年优秀毕业生张惟
2014年11月30日  

学海无穷途 实践出真知——中央电大2006年优秀毕业生张惟

得知张惟获得中央电大2006年度“优秀毕业生”称号,张惟的班主任杨老师激动不已:“作为一名已经48岁的在职学员,张惟确确实实是个勤奋刻苦的好学生,她能获得表彰真是令人高兴。”和张惟有过接触的教务处老师也兴奋地告诉我们,张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当时看了她的优秀毕业生申报事迹的时候,印象就特别深刻。作为福建电大2004年春季金融学本科班学员,作为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信贷部副总经理,张惟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学习上都向大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海无穷途

梅花香自苦寒来,能够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勤奋好学,张惟无疑就是这样一个人。

在电大学习的两年时间中,张惟珍惜每一次参加面授辅导的时机,认真做好笔记。“只要不是在外地出差,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张惟都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里”张惟的班主任如是说。除了认真听课外,张惟也不放过平时作业和网上学习的机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形成性测评,举一反三地加深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和思考。“她的作业总是完成得很有质量,让人看起来就舒服。”张惟的英语老师谈起张惟时,赞赏之情溢于言表。张惟重视业余时间的学习,每个双休日甚至“黄金周”的七天长假,当别人都在享受假日轻松休闲的时刻,张惟都坐在写字台前读书学习,不知疲倦的徜徉于知识的海洋中,常常学习到深夜。每次期末考试之前,是张惟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在处理好一天的工作后,张惟就捧起书本,紧扣教材和笔记,把握学习重点,充分运用网上资源,在全面理解、融会贯通的基础上熟记熟练。由于准备充分,方法得当,所以在考试的时候,总能融会贯通,轻松应对。

经过刻苦攻读,张惟的各科次成绩均一次性通过,毕业论文和社会调查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还通过了学位英语考试,获得了学士学位证书。

2004-2005年,张惟还参加了北京大学商学院精品金融MBA课程培训班,将在电大所学的金融学相关课程与MBA课程相结合,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顺利结业。

实践出真知

张惟在工作中的经历,是一条“实践-深造-再实践-再深造”的历程。进入银行工作三十年来,张惟历经了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经济和金融体制人、工两行分设;国有专业银行向国有商业银行转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等,先后从事计划现管、国际业务、信贷业务等工作。置身于错综复杂的变革之中,在多个岗位上,张惟通过加强国际业务和信贷业务的开拓和管理以及金融理论探讨,努力发挥行领导的参谋助手作用,为金融事业、为工商银行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

张惟1994年起担任工行福建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既承担着对全省国际业务的管理职责,又需要直接经营、对外办理省分行本部的具体业务,张惟经常亲临基层单位指导工作,登门拜访国际结算客户,有条不紊的管理着工行福建省分行的国际业务。1999年起,张惟调任信贷业务部担任副总经理。在此期间,她通过了工行总行组织的信贷部门总经理资格考试,并奉命担任督导组组长,整顿工行漳州分行的信贷管理工作,直到总行同意其复牌。巾帼不让须眉,张惟扎实的业务水平和出色的管理能力在工行福建省分行内部受到了一致的肯定。

由于亲身经历了1999年和2005年前后两次国有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工作,对于 “不良贷款剥离,就等于是由国家为商业银行的经营亏损埋单,最终是由全国老百姓埋单”的情况感到愤慨、感到痛心,在撰写毕业论文时,张惟以《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产生机理和防范化解不良贷款的途径》为选题,结合十几年来的信贷业务体验,努力探究导致这种结果的内在原因,并试图寻求解决此问题、避免重蹈覆辙的途径。在论文答辩时,指导老师评价,张惟的论文对不良贷款产生的原因剖析得较透彻,所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具有可行性和前瞻性。

由于能够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紧密联系日常工作,张惟先后在全国省部级理论刊物上发表了15篇理论文章,其中1篇被省科协和省人事厅联合评为三等奖,1篇被省工行评为二等奖,她本人被评聘为中国工商银行高级经济师,多次被省分行评为外汇业务优秀工作者、先进工作者,被福建电大评为优秀学员、优秀毕业生。

几滴汗水、几多收成,电大的学习生活让张惟对电大充满了感情。在得知自己获得中央电大优秀毕业生后,张惟谦虚地说,“自己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电大老师的辛勤培养和关心爱护,我要把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回报党和人民,回报社会,回报电大”。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