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学子风采>>正文
刻苦研读创佳绩 学以致用攀高峰——记中央电大2006年优秀毕业生时闽
2014年11月30日  

刻苦研读创佳绩 学以致用攀高峰——记中央电大2006年优秀毕业生时闽

三年前的金秋时节,已过不惑之年的时闽选择了进入福建电大开放教育本科法学专业学习。“我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强化刑事法律知识学习,提升自己,更好地为共和国的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检察员、高级检察官,时闽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优秀检察官、优秀毕业生的双重传奇。

刻苦学习

2004年,中央党校法律本科毕业、已经具备检察官资格的时闽,为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选择了电大开放教育本科法学专业继续学习。在三年的学习中,时闽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他努力协调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坚持参加面授辅导课,认真做好笔记,牢牢掌握重点和难点知识。他还积极利用多媒体资料,将自主学习和网上学习相结合,取得了不错的学习效果。

英语学习是时闽的弱项,为了攻克英语学习中的难关,时闽常常在课后主动向老师请教,一有空就在家里反复练习、反复背诵,常常学习到深夜。从事检察员工作,日常的工作和接待任务异常繁杂,可是时闽觉得,要学到真功夫,就要付出艰辛的劳动。他总是利用每一点空闲时间,看书学习,对不理解的知识点反复推敲。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时闽就是这样学好了英语,学好了开放教育的各门功课,取得了统设必修十二门课程平均78.1分、其他限选 、选修五门课程平均成绩76.4分、毕业论文优秀的好成绩,获得了中国政法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积极表率

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时闽被同学们推选为班长,作为班长,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学习中,时闽都起到了表率作用。

每次临考前,时闽都要对全班24名同学用电话逐一联络,而且大部分是长途电话,了解大家的备考情况,互通备考要点,相互鼓励;他带领其他班委,组织班级同学赴野外郊游,努力增进师生间、同学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带领社会实践小组模拟刑事法庭审判,组织成员反复演练,做到了每个同学都有角色和任务,使大家充分得到锻炼和提高;他主动协助班主任工作,积极联络电大分校和各科任老师,协助通知和催收作业;他还积极为同学服务,帮同学拷贝、打印材料,安排外地同学食宿,为大家扩印相片和制作通讯录,受到同学们的尊敬和厚爱。

“时闽虽然是我们的领导,可是更是我们的好班长、好大哥,他在学习和工作中给予我们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搞好学习的决心和信心。”班上的很多同学这样说道。

勤于探索

时闽热爱检察事业,悉心法律研究,作为福建省法学会、检察学会会员,他先后发表了《论诱惑侦查的不法性及其规制》、《当前不当立案检察监督的问题和对策》等多篇文章,编写了《中国法制建设二十年回顾(福建省卷)》刑事检察部分,与他人合作编写、出版了《刑事案例诉辩审评――走私罪》一书。

时闽热心刑事法律教育培训工作,曾为往届电大班讲授过《侦查监督业务教程》,现在仍坚持每年都为检察、公安队伍业务培训和到高等院校上课,主讲《当前福建省办理毒品刑事案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办理邪教刑事案件的法律依据及其理解》、《经济犯罪案件在检察环节中的若干问题》、《刑事立案监督业务》、《现代刑事诉讼理念》等课程,从理论到实践、又从实践到理论,不断地充实、提高和丰富自己。

硕果累累

从检二十余年来,时闽侦查、审查批准或决定逮捕、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的刑事案件达300多件,其中不乏影响巨大的重特大要案件。他多次被福建省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荣获三等功一次,被福建省法院、福建省检察院、福建省公安厅和省国家税务局授予“打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嘉奖。时闽在办理厦门远华集团特大走私案件中贡献突出,2001年10月被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政府记二等功,同年撰写的《福建省“法轮功”邪教犯罪活动情况》文章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颁发的“第二届全国检察系统统计分析评比优秀奖”。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通过电大学习,时闽的法律理论知识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增强了办案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了法律监督水平。在电大学习期间,时闽受委派提前介入到省公安厅专案组查办的福州市陈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审阅案件材料156卷,厘清了陈某和凯旋(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犯罪集团的犯罪脉络,建议首先以涉嫌赌博罪提请批捕该犯罪集团主要成员徐某等多人,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为侦查方向,以涉嫌组织卖淫罪为从重惩罚的重点,引导侦查取证得到侦查机关的采纳,从而先后四批批捕了陈某黑社会性质组织24名骨干成员,并从中挖出了“保护伞”在内的职务犯罪嫌疑人86名,为“5.22”专案的侦破和查处作出了贡献,2005年7月受到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政府嘉奖。2002年,时闽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编纂的《共和国优秀检察官荣誉档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时闽正以不懈的努力和勤奋继续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