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  公告  动态  资讯  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团干加油站>>理论文章>>正文
全运会投入井喷令人忧
2014年11月30日  

全运会投入井喷令人忧

湖南省计划由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联名申办2017年第13届全国运动会。举办全运会预计将投资2000亿左右,包括城市建设、场馆建设、道路交通等支出。(10月21日湖南在线)

消息令人喜忧参半,喜为全运会之兴,忧在豪华化倾向会让体育运动成为百姓之负累。据湖南省财政厅公布的数字,2008年该省的财政收入只有1308.55亿。2000亿的投入,几乎要花去1.5年该省全年的财政收入,不能不细加考量。

全运会似乎正在成为“钱运会”。据可查资料,广东省承办的九运会,场馆建设专项资金高达43亿元人民币;南京十运会,投入到城市建设的资金也超过了1000亿元;第十一届全运会累计投资2000亿元以上……一个国内运动会,投资动辄过千亿,并呈现投入越来越巨、越来越豪华的倾向,着实令人不安。

要知道,除了全运会之外,还有工人运动会、农民运动会、城运会、大运会、中学生运动会、少数民族运动会等等,体育投入的多少恐怕没人能说得清。

或许有人会说,体育是公共投入,是一件惠及全民之举,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强健体魄,振奋精神,利国利民。话是这么说,但事实上未必能做到这一点,体育投入的异化,使得它距离全民健身的目标越来越远。

在利益的驱动下,现代体育日益专业化、贵族化,而与大众化无关。别的不说,各地花纳税人巨资修建的各类豪华体育馆,哪里是群众性体育的场所?宁可让其空着,每年花大量的钱进行维修,老百姓也甭想进去晨运。大众无法成为体育的主体,大众充其量是花钱买票的看客,看体育表演而已。体育比赛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吸引人,也越来越脱离大众。大众与体育的日益疏离,遂使体育最重要的功能丧失殆尽。

巨大的荣誉与利益产生巨大的诱惑,极大地刺激了体育中人,不少人为了物质利益而铤而走险。服用兴奋剂、弄虚作假、人为操纵比赛等早已是体育场上的顽症。十一届全运会还没有开幕,就不断传出“内定”、贿赂裁判等丑闻,令公众哗然。开幕数天,兴奋剂、踢假球、不服裁判等事件已经出现。

此外,巨大的体育设施建设投入,也极容易产生腐败现象,这已是不证自明的。集中的建设也给公众带来巨大的不便。如广州如火如荼进行的亚运场馆、交通道路建设,就曾造成广州的交通阻塞和出行不便。

虽然体育丑闻令公众反感,但全运会还是需要的,体育投入也是需要的,问题在于:倾全省之力办一个短短的全运会,是否符合最佳的投入产出比?在一个并不发达的国家搞体育,是否需要如此奢华?竞技体育投入与群众性体育投入的比例是否合理?

关闭窗口
校团委(共青团福建开放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